【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初等/五等/佐級◆行政學大意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8 二次大戰後,許多殖民地紛紛獨立,西方先進國家將行政體系與方法移植到這些新興國家,但實行成效並不理想,因而促成下列何種行政研究途徑的興起?
(A)行政生態途徑
(B)社會系統途徑
(C)制度主義途徑
(D)行為主義途徑


答案:A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小奎 高三上 (2014/01/15)
二戰後=1945後,行政生態途徑→生態系統理論:Riggs 為集大成者,並創造生態模型與比較行政之研究基礎,著1961<行政生態學>、1.....看完整詳解
2F
TaiBear 小一上 (2014/12/16)

二次世界大戰後,殖民地紛紛獨立成為國家,所以需要建立自己的行政系統。

在未有經驗下,只能生硬地移植殖民主國的行政制度,導致消化不良。

例如:印度之於英文,菲律賓之於美國


所以高斯與雷格斯提出生態系統論以解決此種情況,說明「制度是生長而非移植的」,所「橘逾淮為枳」更闡明同樣的行政內涵於異地生出不同的制度形態。


生態系統論 = 行政生態研究途徑

3F
奶茶 國一上 (2016/12/28)

整合時期-系統理論 (共五大代表理論)

1.一般系統理論:開放系統vs封閉系統

2.環境系統理論:(1)界限說

                         (2)一般環境vs特殊環境

3.生態系統理論:Riggs稜柱繞射模型 有機體 比較行政 橘逾淮為枳

4.社會系統理論:Parsons次系統(1)策略階層:開放性 LA(模式維持.適應環境)

                                                (2)管理階層:半開放半封閉 AI(適應環境.整合)

                                                 (3)技術階層:封閉性 G(達成目標)

5.權變理論:If...then...殊途同歸.主張彈性.組織是開放與封閉間的連續體(否定兩極)

4F
萬晉宏 大四上 (2022/10/23)
行政生態途徑即生態系統理論,以高斯、雷格斯為代表

8 二次大戰後,許多殖民地紛紛獨立,西方先進國家將行政體系與方法移植到這些新興國..-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