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公職◆社會學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8 社會學家 Cooley 的主張,認為我們把別人當成一面鏡子,用這面鏡子來「看」自己是怎樣的一個人,個人以所看到的別人的評斷為基準,發展出對自我的某種感覺,這種過程稱為:
(A)自我反思(self-reflection)
(B)重要關係人學習(significant others learning)
(C)鏡中之我(looking glass self)
(D)魔鏡效應(magic mirror effect)


答案:C
難度: 非常簡單
1F
趙小玲 國二下 (2013/09/17)

http://zh.wikipedia.org/zh-hant/%E6%9F%A5%E7%88%BE%E6%96%AF%C2%B7%E5%BA%AB%E5%88%A9

庫利以「鏡中自我」(looking-glass self)來形容自我是人與人不斷互動的產物。把別人當作一面鏡子,而自我意識是從別人對自己的反映而建立的。

這鏡中我有三方面的要素:[2]

1.表現(presentation):想像我在他人心目中的形象。

2.辨認(identification):想像他人對此形象的看法。

3.主觀解釋(subjective interpretation):根據「別人對自己的看法」,而產生自我的感覺。


原初群體[編輯]

庫利另外一個至今仍廣為學者所引用的概念就是「原初群體」(primary group)。

他對原初群體的定義是一個面對面親密地關聯與合作的群體。原初群體有塑造自我的力量,...


查看完整內容

8 社會學家 Cooley 的主張,認為我們把別人當成一面鏡子,用這面鏡子來「看..-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