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路高員級◆法學知識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8 下列何種人員不適用罷免之規定?
(A)總統
(B)全國不分區選出之立法委員當選人
(C)依選舉區選舉之立法委員
(D)直轄市市長


答案:B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Melbourne 小六下 (2015/07/23)
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75條第2項規定,全國不分區及.....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8F
吳以勝 幼兒園下 (2020/10/07)

謝謝6F

9F
findme1026 大一下 (2022/01/26)

僑居國外國民立法委員.....人在國外還可以當立委?

10F
努力把生活變好 高三下 (2023/08/22)

【司法院大法官會議解釋釋字第331號解釋文】: 

依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第四條規定,僑居國外國民及全國不分區之中央民意代表,係按該次選舉政黨得票總數比例方式產生,而非由選舉區之選民逕以投票方式選出,自無從由選舉區之選民以投票方式予以罷免,公職人員選舉罷免六十九條第二項規定:「全國不分區、僑居國外國民選舉之當選人,不適用罷免之規定」,與憲法並無牴觸。惟此種民意代表如喪失其所由選出之政黨黨員資格時,自應喪失其中央民意代表之資格,方符憲法增設此一制度之本旨,其所遺缺額之遞補,應以法律定之。 


簡單的說,因為不分區立委不是由選舉區選出之選民所選出,所以沒辦法罷免。 
因為不分區立委是分區立委選舉中政黨得票比例產生的,但是不分區立委有嚴重違背該黨政策時,如發言、表決、形象……,該政黨可以撤銷其黨籍,其不分區域立委職權就消失。

資料來源:高中社會科網頁

8 下列何種人員不適用罷免之規定? (A)總統(B)全國不分區選出之立法委員..-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