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教師檢定(教檢)◆國語文能力測驗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8.下列成語不宜用來形容美人的是哪一選項?
(A)閉月羞花
(B)傾國傾城
(C)蒲柳之姿
(D)沉魚落雁


答案:C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上榜了,感謝阿摩 大一上 (2014/03/22)
西施浣紗--沉魚:春秋戰國時期,越國有一個叫西施的,是個浣紗的女子,五官端正,粉面桃花,相貌過人。她在河邊浣紗時,清徹的河水映照她俊俏的身影,使他顯得更加美麗,這時,魚兒看見她的倒影,忘記了遊水,漸漸地沉到河底。從此,西施這個“沉魚”的別號,在附近流傳開來。昭君出塞--落雁:漢元帝在位期間,南北交兵,邊界不得安靜。漢元帝為安撫北匈奴,選昭君與單于結成姻緣,以保兩國永遠和好。在一個秋高氣爽的日子裏,昭君告別了故土,登程北去。一路上,馬嘶雁鳴,撕裂她的心肝;悲切之感,使她心緒難平。她在坐騎之上,撥動琴弦,奏起悲壯的離別之曲。南飛的大雁聽到這悅耳的琴聲,看到騎在馬上的這個美麗女子,忘記擺動翅膀,跌落地下。從此,昭君就得來“落雁” 的代稱。貴妃醉酒--羞花:唐.....看完整詳解
16F
jjjjjjjjjjj 大三下 (2020/05/30)

蒲柳之姿:比喻衰弱的體...



(內容隱藏中)
查看隱藏文字
17F
我要上岸 高二下 (2021/06/22)

蒲柳:蒲和柳皆望秋先凋,引伸為早衰。舊時稱自己體質弱的客套話。


18F
Suzy Yin 高三下 (2021/07/07)

蒲柳之姿:比喻身體衰弱。

蒲柳之姿:「閉月羞花」之「閉月」,典源作「蔽月」,月兒自覺比不上美人,而躲避隱藏;「羞花」,形容女子容顏姣好,使花自感羞愧。

沉魚落雁:本指魚鳥不辨美醜,就算看見美麗的女子也同樣趕緊逃離。後用來形容女子的容貌美麗。


8.下列成語不宜用來形容美人的是哪一選項? (A)閉月羞花(B)傾國傾城(C)..-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