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教甄◆教育專業科目-國小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8.來自觀念分析學派的教育三規準具有通則性的價值,請問此 三規準係為下列何者?
(A)合目的性、合認知性、合自願性
(B)合認知性、合自願性、合價值性
(C)合自願性、合價值性、合目的性
(D)合價值性、合目的性、合認知性。


答案:B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黃彥智 小五下 (2014/09/18)
Peters「教育無外在目的」主張: ➊ 教育主張三大(內在)規準:合價值性、合認知性、合自願性。 ➋ 教育內容:必須對學生有幫助,合乎學生身心發展成熟度。 ➌ 教育方式:不.....看完整詳解
3F
陳宥達 大二上 (2017/10/13)
#R.S.Peters 皮德思 #教育三大規準 #合認知合價值和自願 #真善美
#觀念分析 #批評傳統教育三缺失

合認知】旨在求真,辨認事實,不僅在事實的正確認知,對認知的原理原則要能洞察與了解,才能獲得完整的知識,而非零碎的記憶和背誦。
EX:「地理」課程不教風水;「化學」課程不教煉丹;「天文」課程不教紫微斗數

合價值】教育一種價值傳遞與創造的活動。教育活動內涵不管如何複雜分化,都應該是有價值的活動,就常識觀點而言,是有意義的、合理的、適切的、可欲的;就價值論觀點而言,是內在的,非工具性的及普偏的價值。
EX:「大胃王比賽看誰吃得比較快」;「石頭打落水狗,看誰打得準」

合自願】亦即自願的歷程,一方面考慮教材要合乎學生身心發展歷程,不能以強迫方式、填鴨式、灌輸式的方法揠苗助長。另一方面更應輔導學生獨立思理性判斷及道德自律才能愉快有效的學習。
EX:「師父引進門修行在個人」;「你可以把一匹馬拉到河邊,但你卻不能強迫牠喝水」
4F
miki已上榜 高一下 (2020/04/08)

彙整陳宥達大大整理如下:

Peters 《倫理學與教育》

教育規準:合認知、合價值、合自願

觀念:

1.教育是一個任務-成就的概念

2.教育是多樣態歷程

3.教育是啟發


一、合認知(真):要顧及學生的認知發展結構與知識結構,才能達到有效的教育目的。

EX:「地理」課程不教風水;「化學」課程不教煉丹;「天文」課程不教紫微斗數;老師叫學生拿准考證去拜拜

二、合價值(善):符合一切正面價值活動才有意義,是內在非工具性及普遍性的價值。

EX:「大胃王比賽看誰吃得比較快」;「石頭打落水狗,看誰打得準」

三、合自願(美):尊重學習者的自由意志,讓學習者願意學習、樂於學習。

EX:「師父引進門修行在個人」;「你可以把一匹馬拉到河邊...


查看完整內容
5F
miki已上榜 高一下 (2020/04/21)

5e9e622ff09b3.jpg#s-1024,666

8.來自觀念分析學派的教育三規準具有通則性的價值,請問此 三規準係為下列何者?..-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