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甄◆諮商輔導專業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8. 在諮商晤談的時候,輔導老師對個案說:「我們剛才的談話中,你一直避開我的問 題,讓我覺得很懊惱。」請問輔導老師使用下列何種諮商技巧?
(A)立即性
(B)面質
(C)澄清
(D)傾聽同理


答案:A
難度: 非常簡單
1F
雙語輔導上岸 國三下 (2021/06/02)
【立即性技術】
指諮商員與個案互動時,當關係發生變化,諮商員以立即、直接、開放的方式與個案討論,此技術必須考慮諮商員與個案是否有良好的關係。
功能:
1、鞏固信任關係
2、處理投射與移情問題
3、處理個案的依賴問題
4、處理個案無目的漫談
5、處理諮商開始與結束階段時個案的不舒服感
練習句:「我發現你今天一直逃避談話,讓我覺得不舒服,這跟你平常不太一樣,似乎有什麼事情發生?」
參考資料:陳金定《諮商技術》
2F
Yu 高三下 (2024/04/02)
面質
當諮商員發覺當事人的言語以及行為不一致時,即需協助當事人認清事情的問題,而其適當的使用時機包含下列幾種情況:
  1. 當事人的行為、認知以及情緒上相互矛盾
  2. 當事人的可能危害至他人利益
  3. 當事人使用防衛性策略
  4. 當事人無有效利用資源
  5. 當事人未察覺到自己的限制
資料來源:https://pedia.cloud.edu.tw/Entry/WikiContent?title=%E9%9D%A2%E8%B3%AA%E6%8A%80%E8%A1%93&search=%E9%9D%A2%E8%B3%AA%E6%8A%80%E8%A1%93

8. 在諮商晤談的時候,輔導老師對個案說:「我們剛才的談話中,你一直避開我的問 ..-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