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指考◆化學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8. 在 裝 有 觸 媒 的 反 應 器 中 , 灌 入 氣 體 X 與 Y 各 1 莫 耳 。 在 反 應 進 行 中 的 某 一 時 刻 , 測 得 混 合 氣 體 的 總 莫 耳 數 為 1.8 莫 耳 , 且 X、 Y、 Z 三 種 氣 體 的 分 壓 比 為7:9:2。 已 知 該 反 應 的 化 學 反 應 式 為 aX+ bY   → cZ, 則 反 應 式 中 的 係 數 a、 b、 c是 下 列 哪 一 組 數 字 ? 

(A)1、 2、 3
(B)3、 2、 1
(C)7、 9、 2
(D)3、 1、 8
(E)3、 1、 2


答案:E
難度: 簡單

10
 【站僕】摩檸Morning:請問這題怎麼解?
倒數 3天 ,已有 1 則答案
Kai 高一下 (2022/02/10):

根據道爾頓分壓定律,分壓比即等於莫耳數比:

X、 Y、 Z 三 種 氣 體 的 莫耳數 比 為7:9:2,又總 莫 耳 數 為 1.8 莫 耳 ,因此它們的莫耳數分別為0.7, 0.9, 0.2 mol。

接著來列化學計量的運算:

     aX+ bY   → cZ

初   1     1

末  0.7   0.9      0.2

因此可知它們的反應量分別為0.3, 0.1, 0.2 mol

故因反應莫耳數比=係數比,所以a、 b、 c是3、 1、 2。

1個讚
檢舉


8. 在 裝 有 觸 媒 的 反 應 器 中 , 灌 入 氣 體 X 與 Y 各..-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