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教甄◆身心障礙組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8. 自閉症指因神經心理功能異常而顯現出溝通、社會互動、行為及興趣表現上有嚴重問題,致在學習及生活適應上有顯著困難者。請問下列實證有效能提升自閉症學生社會技能的方法,何者敘述錯誤?
(A)PECS 是透過工作分析法的六段式教學,階段二的教學重點在增加溝通難度,增進學生類化技能。
(B)社會性故事的觀點句(perspective sentence)具有提醒或安撫的作用,表達社會文化普遍的價值觀念。
(C)TEACCH 強調結構式教學,且與其他混合介入法相較,較能提升自閉症學生的發展和適應能力。
(D)分立練習訓練(discrete trial training)的類化與保留效果差,多仰賴老師的提示來回答。


答案:B
難度: 非常困難
最佳解!
Michael Chien 高三下 (2020/06/01)
(C)肯定句才具有提醒或安撫的作用,強調...


(內容隱藏中)
查看隱藏文字
8F
Jie 大三下 (2021/04/18)
溝通和語言教學法

分立練習訓練:分立練習乃是一個教學小單位,通常維持五至二十秒,由教學者和學生在一無干擾的環境進行一對一的教學。每個分立練習主要包括五個部份(楊蒉芬,民94):

1.指令:每個分立練習由教學者呈現指令開始,來引發學生反應。可以是口語或非口語指令。

2.提示:老師的任何行動,目的為了協助學生表現出正確的反應。

3.反應:指學生回答老師問題,行為術語指學生因區辨刺激引發出來的行為,此反應須在老師下指令後一至三秒鐘內出現,以增加刺激和反應間的連結。

4.後果 :若學生答對,老師立即增強學生,反應和增強中間盡量縮短。若答錯則回答不對,不看學生或拿走增強物來表示學生答錯。

5.練習間之間距:當學生反應後,教學者再呈現下一個指令前,中間暫停一至五秒鐘。例如:若學生答錯,老師給予回饋,然後暫停一至兩秒鐘才再重複一次教學指令。
9F
Saljen應屆雙榜_感謝 高二下 (2022/02/20)

Bondy和Frost把「圖卡兌換溝通系統」的教學分成六階段,最初個案藉由圖卡來傳遞訊息,到最後能逐漸發展出句子結構及自發性回應,並應用在生活中。以下介紹各階段的訓練重點。

●階段一:以圖卡易物

  這個階段由兩個訓練者合作進行,一名為「溝通者」,另一名為「提示者」

  首先,溝通者坐在孩子對面,提示者坐在後面,溝通者需引誘孩子去拿喜愛的物品,當提示者看到孩子欲拿取喜愛物時,可用肢體協助提醒孩子拿取圖卡給溝通者。待溝通者確認孩子拿到圖卡後,要立即給予回饋,把孩子想要的物品交給他。

●階段二:增進自發性溝通

  這個階段強調:拉長孩子與溝通者及孩子與溝通簿之間的距離,激發主動意願。
  先拉長孩子與溝通者之間的距離...


查看完整內容
10F
2022小花要當正式老師 大二上 (2022/04/12)

擷取自https://ws.moe.edu.tw/001/Upload/1/relfile/7015/14162/cb9f7693-1ace-4f7b-9147-0840cf650f4c.pdf社會性故事~基本句型
一、描述句:這類的句型用來描述事件發生的原因,或指出與情境有關的特
徵,鋪陳一個故事的背景,並引導出故事的發展,在故事中的出現頻率最高。
例如:
1.我的名字是○○○(常出現在故事的開頭)。
2.教室裡面有很多角落區域,有閱讀角、數學角、扮演角和積木角。
二、觀點句:描述特定情境裡其他人的想法、感覺或動機的句型,儘量將他
人的觀點透明化的描述出來,來協助自閉症兒童設身處地的去揣摩。
例如:
1.……這些對我大聲說話的人,可能並不知道我會害怕。
2.小朋友們都不喜歡他們的積木被弄倒。 
三、指導句:在故事...


查看完整內容

8. 自閉症指因神經心理功能異常而顯現出溝通、社會互動、行為及興趣表現上有嚴重問..-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