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甄◆學校行政學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83.根據行政程序法之規定,行政行為應遵照適合性、必要性與比例性三原則,關於三原則的說明下列何者正確?
(A)適合性是指採取之方法有助於目標之達成
(B)必要性是指採取之方法所造成的損害不得與欲達成目的之利益顯失均衡
(C)比例性是指有多種能達成同樣目的的方法時,應選擇對人民權益損害最少者
(D)以上皆正確。


答案:A
難度: 困難
最佳解!
Leonard 高三下 (2014/06/14)
適當性原則:國家所採取者必須是有助於達成目的的措施,又稱「合目的性原則」。必要性原則:如果有多種措施均可達成目的,國家應採取對人民侵害最小者,又稱「侵害最小原則」或「最小侵害原則」。狹義比例原則:國家所採取的.....看完整詳解
5F
阿宅 小五上 (2015/05/31)
現在教甄連行政程序法也考了是嗎?
6F
Bobo__34 高三下 (2017/02/25)
適當性原則:國家所採取者必須是有助於達成...


(內容隱藏中)
查看隱藏文字
7F
109年 三聯招 正取三次 大三下 (2019/03/13)

比例原則包含三項要素,分別為適合性必要性合比例性

適合性原則:國家採取作為限制人民之基本權時,其作為必須能適合達到所欲追求之公益目的。又稱「合目的性原則」

必要性原則:國家為達到公益之目的,而有兩個以上措施可選擇時,須選擇對人民利益侵害最小的措施。又稱「侵害最小原則」或「最小侵害原則」

合比例性原則:國家採取的措施應與他所追求的公益目的合於比例。又稱「衡量性原則」


EX:根據行政程序法之規定,行政行為應遵照適合性、必要性與比例性三原則,關於三原則的說明下列何者正確? 

(A)適合性是指採取之方法有助於目標之達成 (正確)
(B)必要性是指採取之方法所造成的損害不得與欲達成目的之利益顯失均衡   (比例性)
(C)比例性是指有多種能達成同樣目的的方法時,應選擇對人民權益損害最少 (必要性)
(D)以上皆正確。

83.根據行政程序法之規定,行政行為應遵照適合性、必要性與比例性三原則,關於三原..-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