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甄◆課程與教學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84.主張課程一貫(curriculum alignment)並採用防範教師課程 (teacher-proof curriculum package) 的做法傾向課程實施什麼觀點?
(A)忠實觀
(B)相互調適觀
(C)落實觀
(D)一致觀


答案:A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u8915016_1 小六下 (2014/08/05)
★忠實觀:執行者,不可改變課程原貌 ◎教師是課程執行者,只要擬訂完善的課程計畫,就能改進課程品質 ◎玲玲老師在教學時特別注意自己的教學和原來的課程設計是否相符 ★調適觀:課程發展者,          課程設計者和教師間有協調的空間 ◎課程實施認為計畫設計者及政策發佈者非當方向的傳播接受,而是雙向的改變過程,期許透過課程實施的變化,進一步發展課程 ◎認為真正的實施特性不能或不應加以事先詳細界定,而應允許不同的實施者因地制宜的轉化 ◎李教師在教學時,各單元目標依循教科書,材料方面則以本校學生生活環境中的素材取代教科書中的材料 ★落實觀:師生共同創造,教學層面的轉化和          課程實施行動的落實 ◎歐老師關注師生如何共同創造教育經驗?.....看完整詳解
2F
Sabrina Chang 國二下 (2014/08/15)

1950年代末至1970年代,防範教師課程(teacher-proof curriculum)為許多英語系國家課程改革之主軸。所謂防範教師課程,指政府為確實貫徹國家發展方向之意圖,延聘課程專家設計組織完備且內容明確之課程大綱、教科書、教學指引、教學材料與評量工具,以對教師之教學提供詳盡指引,進而降低教師對課程內容與實施之詮釋和更動,以能產生相同的教育成果。一項明顯例子是1950年代末期,美國政府為在太空技術方面取得領先之地位,引入學科專家於科學、數學和外語等領域,設計供教師據以施行之課程與教學活動,以避免他們因「誤教」而無法達到預期目標。

  因此,防範教師課程就像「食譜」一樣,教師於課程發展中的角色,被限縮為設法達成政府所訂定課...


查看完整內容
3F
柯詔維 大四上 (2014/11/25)
忠實觀→教師按照課程既定的計劃確實執行。
4F
越努力越幸運 大二下 (2024/03/03)
防範教師課程
1950年代末至1970年代,防範教師課程(teacher-proof curriculum)為許多英語系國家課程改革之主軸。所謂防範教師課程,指政府為確實貫徹國家發展方向之意圖,延聘課程專家設計組織完備且內容明確之課程大綱、教科書、教學指引、教學材料與評量工具,以對教師之教學提供詳盡指引,進而降低教師對課程內容與實施之詮釋和更動,以能產生相同的教育成果。
 
因此,防範教師課程就像「食譜」一樣,教師於課程發展中的角色,被限縮為設法達成政府所訂定課程目標之技術性工作者。而這也意謂防範教師課程隱含教師並未對課程發展與實施做好準備,因而必須詳實且明確的告訴他們要教什麼或要怎麼教,方能讓學生學得更好之理念。然而,常此以往,教師發展課程之專業能力將越來越為薄弱。不僅如此,它還因忽略課堂中的課程實施可能涉及許多複雜因素(含政治、經濟與文化等諸多面向之複雜因素),且教師才是課程內涵最後的決定者,因而未必可行與有效。
 

84.主張課程一貫(curriculum alignment)並採用防範教師課程..-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