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甄◆教育專業科目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84.蘇老師在教學中相當強調「身教重於言教」的原則,也會經常例舉一些歷史上的偉人讓學生做為行為楷模。請問這符合下列何種學習理論?
(A)社會學習理論
(B)建構學習理論
(C)意義學習理論
(D)人本學習理論


答案:A
難度: 非常簡單
1F
馬自達 小六上 (2010/09/28)

社會學習理論是美國心理學家阿爾波特·班杜拉提出的心理社會心理學基礎理論,這一理論源於行為主義學派的強化學習理論——即學習,本質上說是受到積極強化消極強化無強化懲罰的影響,而改變了行為的發生機率。例如,小孩說真話,就得到了糖果獎勵,以後他就會更多說真話;小孩說謊話,得到了糖果,以後他就會更多地說謊話。

而社會學習理論則認為,不僅加諸於個體本身的刺激物可以讓其獲得或失去某種行為,觀察別的個體的社教化學習過程也可以獲得同樣的效果。例如,小孩看到幼兒園老師誇讚彬彬有禮的小朋友,並且給其糖果吃,等到他(她)見到幼兒園老師,也會彬彬有禮;而小孩其他特質如性別角色等也是從社會環境學習而來的。

84.蘇老師在教學中相當強調「身教重於言教」的原則,也會經常例舉一些歷史上的偉人..-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