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甄◆教育專業科目-國小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85.小明這次段考考不好,覺得自己人生無望,所以整天躲在房間裡,悶悶不樂,依據Ellis的 ABC 人格理論架構,下列敘述何者有誤?
(A)段考考不好,不是導致小明悶悶不樂的原因
(B)覺得自己人生無望,才是悶悶不樂的原因
(C)要改善小明不好的情緒,需要協助他改善學習方法
(D)只有改善小明的非理性信念,才能發揮治療效果。


答案:C
難度: 適中
最佳解!
Zhen-Wen Liu 國三下 (2012/11/08)
這樣有沒有比較清楚 A:activating events,指發生的事件。(段考考不好)B:beliefs,指人們對事件所持的觀念或信念。(覺得人生無望)C:empotional and behavioral consequences,指觀念或信念所引起的情緒及行.....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19F
Sue-may Chen (2015/04/29)
選"C"
20F
OHYA 高一上 (2015/06/26)
20F,應該是選項C有誤喔!
21F
代課/理用心就是好老師,加 高三上 (2020/05/20)

重點是信念!

艾里斯認為事件本身並不能導致結果,是信念才造成結果;如果要改變不好的結果,必須運用駁斥的歷程來干預非理性思考,然後產生新的效果;以理性的思維模式取代不合宜的認知,進而就會達到新的感覺。

 

所以,要消弭不好的感覺狀態如憤怒等情緒困擾,最實際的做法是檢視自己內在的想法,然後找出不理性的信念進行質疑、辯論,若能接受理性的思維,困擾隨之削減的機率將會大增。

舉例:

A(事件本身):男朋友約會常遲到。

C(反應):生氣,對他冷言冷語。

B(認知):他不尊重、不在乎我。

D(駁斥):只是他的壞習慣啦、可能臨時有事、塞車  

E(新的反應):是不是塞車?

F(新的感覺):釋懷。

85.小明這次段考考不好,覺得自己人生無望,所以整天躲在房間裡,悶悶不樂,依據E..-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