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甄◆教育專業科目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86. 測驗結果的使用愈強調教學方面的,如數學資優班、閱讀障礙班等,就愈需要應用以下哪一種常模來解釋分數?
(A)全國性常模
(B)地區性常模
(C)特殊團體性常模
(D)學校平均數常模


答案:B
難度: 非常困難
2F
又子 高三下 (2012/01/18)

答案錯誤了吧?應該是c
3F
Chih-Wei Wu 大一下 (2012/01/18)
本題可見陳嘉陽(下)p56

 

看完陳嘉陽的分類我認為本題選擇(B)的原因為

數學資優與閱讀障礙 與特殊團體常模所定義的

身體機 能障礙、盲聾或是特殊性向有所差異

 

再者,資優生與閱讀障礙 強調適性教學方式

地區性常模和全國性常模比較起來   依地區性常模所解釋出來的分數

較不會低估或高估受試者程度   因為    不同地區的教育資源一定有很大差異   例如 北一女中的資優生和蘭陽女中的資優生    比較起來變異數會較北一女與中山女來得大    為了縮小此因素所造成差異而降低教學的成效 使用地區性常模會比較佳

4F
Chih-Wei Wu 大一下 (2012/01/18)

地區性常模:許多心理與教育測驗的解釋,最適當的參照團體是同學校地區的同年級學生,依據這樣的樣本所建立的常模稱之為地區性常模(local norms)。地區性常模比全國性常模更適用於學校之間或城市之間的比較。一般而言,測驗結果的使用越強調教學方面的,就越需要參照地區性常模解釋分數。易言之,地區性常模適合學校用於選擇的決定與安置的決定。

 

特殊團體常模:有些測驗也提供特殊團體常模(special group norms)。此種常模的建立包括身體與精神機能障礙者、盲人或聾者、特殊職業團體、教會學校.......等。特殊性向測驗(specific aptitude test),如機械性向、文書性向、音樂性向......等。都非常需要建立特殊團體常模。如果智力測驗是為盲人或聾者所設計,很明顯的,它需要有特殊團 體常模。

86. 測驗結果的使用愈強調教學方面的,如數學資優班、閱讀障礙班等,就愈需要應用..-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