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醫學二:100題 ( 包括生理學,生化學,藥理學,病理學等科目及其臨床相關知識 )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89 基底腦膜炎(basilar meningitis)是在腦底形成一層厚厚的纖維性黏連滲出物,鑑別診斷最先要考慮 是下列何病症?
(A)結核性腦膜炎
(B)腦膜血管性梅毒
(C)無菌性腦膜炎
(D)嗜伊紅性腦膜炎


答案:A
難度: 適中
1F
Chris 大二下 (2018/06/25)

結核性腦膜炎(tuberculous meningitis)

腦底形成一層厚厚的纖維性黏連滲出物

界限清楚的腦實質團塊(結核瘤 tuberculoma):細菌經血播散後在腦膜和軟腦膜下所形成的;其後瘤破裂,大量結核菌進入蛛網膜下腔引起發病。發炎的滲出液充滿了基底腦池、sylvian 腦裂、或腦溝,總之就是好犯顱底腦膜。

閉塞性動脈內膜炎(Heubner 氏動脈炎),

臨床症狀有:頭痛、倦怠、精神混亂及嘔吐,可能併發水腦症

腦膜血管性梅毒(meningovascular neurosyphilis)

通常侵犯腦底,有時於大腦穹窿(cerebral convexity)及脊髓軟腦膜,但不產生纖維性黏連滲出物,

閉塞性動脈內膜炎(Heubner 氏動脈炎

特殊的血管周圍發炎,富含漿細胞和淋巴球。

大腦皮質損傷(失去神經元),用普...


查看完整內容

89 基底腦膜炎(basilar meningitis)是在腦底形成一層厚厚的纖..-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