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甄◆特殊教育專業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9 「有一種教學模式,老師對學生學習的協助,是依據學生的表現水準來調整。基本上,老師會隨著學生知識或技能的 發展,逐漸將學習的責任轉移到學生的身上。老師會提供必要的引導與回饋,但也會在不發生危險及成本或代價不致 過高的情況下,盡可能讓學生自行處理所遇到的情況與有待解決的問題,並從自己的錯誤中學習」。上述這種教學模 式,最有可能是參照了下列哪一套學理來設計的?
(A) D. Ausubel 的前導組體(advance organizer)
(B) J. S. Bruner 的螺旋型課程(spiral curriculum)
(C) J. Piaget 的認知發展階段(stages of cognitive development)
(D) L. S. Vygotsky 的近側發展區(zone of proximal development)


答案:D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loveuuuuuuu 大四上 (2015/03/13)
老師對學生學習的協助,是依據學生的表現水...


(內容隱藏中)
查看隱藏文字
2F
游上岸了 大四下 (2019/05/14)

前導組織的意義:

在學生學習新概念形成新知識時,他首先用自己既有的要領概念去核對新概念,並試圖將之納入自己的認知結構之內,從而同化為自己的知識。既然要領概念具有吸收同化新概念的功用,在學習新知識之前,如先將新知識中主要概念提出來,使之與學生既有的要領概念(即先備知識或認知結構)相結合,自將有助於學習。Ausubel特別將此種結合舊新概念而利於學習的教學步驟,稱之為前導組織(advance organizer)


螺旋式課程


由Bruner提倡重視學科知識結構發展而來(spiral curriculum)。其認為學科結構就是一門學科的一般原理原則、概念,以及探究該學科的基本態度。掌握學科基本結構有幾項優點:


一是了解學科原理使得學科易於理解學習。


二是掌握...


查看完整內容
3F
Chloe 大二下 (2023/04/26)

近側發展區

所謂Zone of Proximal Development(簡稱ZPD,近側發展區)指的是對「學習者」來說,透過適當的教學、輔助下能學習到的能力發展區。

簡單來說,我們給學習者的任務、作業,盡量不要是太簡單(不費力就能做到),也不要太難(完全做不到);而是要在適當的安排下,給予學習者成長的機會。就像是在學腳踏車前要有輔助輪,練習三分球前先練罰球線是類似的道理。

9「有一種教學模式,老師對學生學習的協助,是依據學生的表現水準來調整。基本上,老..-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