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甄◆學校行政學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9.根據現行教師法,教師享有下列那一項權利?
(A)罷教權利
(B)工會組織權利
(C)拒絕參與教育行政機關或學校所指派與教學無關之工作或活動權利
(D)校外兼職自主權利


答案:C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辰嬅儀 高三下 (2011/05/12)
教師接受聘任後,依有關法令及學校章則之規定,享有下列權利:一、對學校教學及行政事項提供興革意見。二、享有待遇、福利、退休、撫卹、資遣、保險等權益及保障。三、參加在職進修、研究及學術交流活動。四、參加教師組織,並參與其他依法令規定所舉辦之活動。五、對主管教育行政機關或學校有關其個人之措施,認為違法或不當致損害其權益者,得依法提出申訴。六、教師之教學及對學生之輔導依法令及學校章則享有專業自主。七、除法令另有規定者外,教師得拒絕參與教育行政機關或學校所指派與教學無關之工作或活動。八、其他依本法或其他法律應享之權利。 工會組織權利 工會法去年6月完成三讀修正,讓教師得以籌組.....看完整詳解
7F
Yu Ling Huang 高三下 (2014/04/27)
工會法!太感謝了,什麼法都考耶.........
8F
書真 高二上 (2014/05/29)
最佳解的「工會法修正後,教師仍然不能罷工,只是能擁有以往教師會沒有的「協商權」以及「爭議權」。」應該改成「協商權」和「團結權」吧,有「爭議權」的話就可以罷教了。
9F
希希 高三下 (2015/04/26)
(D)6.下列何者非勞動三權之範圍? 
(A)團結權
(B)交涉權
(C)爭議權
(D)參政權


陳宣穎 大二上 (2014/10/08 21:04):16     

勞動三權是通指下列三個勞工權利,目前在很多國家的法律中得到承認。

  1. 團結權,也稱自由結社權,指僱員有自願團結起來,建立或參加工會等勞工團體的權利。
  2. 團體交涉權,也稱集體談判權,指僱員有通過工會等代表,集體和僱主交涉、談判僱傭合同的權利。
  3. 團體爭議權,也稱罷工權,指當和僱主發生爭議的時候,僱員有組織集體行動(包括罷工)抗議而不受僱主懲罰的權利。但在罷工一點上,很多國家的法律在肯定普遍罷工權的同時,特別排除了特定行業人員(例如公務員教師軍人和一些公眾服務部門)的罷工權,或者要求其在罷工的時候維持最低服務水平。

9.根據現行教師法,教師享有下列那一項權利? (A)罷教權利(B)工會組織權利..-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