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身心障礙◆五等行政學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9 下列何種理論係從社會面觀點,解釋非營利組織的存在原因?
(A)志願主義理論
(B)功利主義
(C)公共選擇理論
(D)新右派主義


答案:A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Toro Hong 小一下 (2016/05/20)
NPO理論基礎:1.經濟面理論基礎: (1).市場失靈理論 (2).政府失靈理論2.政治面理論基礎: (1).第三者政府理論(.....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3F
Jamie 高三下 (2016/07/14)

「非營利組織具有不分配盈餘特性,即使消費者無法評斷服務品質與數量,也較相信非營利組織不會降低品質以追求組織利益」,請問以上敘述是以何種理論基礎來解釋非營利組織? 
(A)政府失靈理論(B)市場失靈理論(C)志願失靈理論(D)第三者政府理論

高普考/三四等/高員級◆行政學- 100 年 - 100年國安五等行政組#5830答案:B

非營利組織「存在的原因」,包括:

 政治面(第三者政府、組織位置)。經濟面(政府失靈、市場失靈)。社會面(志願主義)

 最後一句=>非營利組織不會降低品質以追求組織利益

       => 營利組織會降低品質以追求組織利益=>造成市場失靈

「市場失靈」( market failure ) 理論 :

一、韓斯...


查看完整內容
4F
(已上榜_再戰高考)唯勤是 大四下 (2018/12/22)

非營利組織的理論基礎-政治面:組織位置理論

  1. 任何組織在面對市場競爭壓力之下,都有可能選擇迴避競爭與不確定結果的風險。例如要求法律的保護,反對其他的競爭者。從組織與環境的關係而言,此種迴避現象,即稱之為組織惰性現象。換言之,亦即組織缺乏回應性與效率。
  2. 西貝兒(Seibel)認為第三部門的組織行為較不重視效率及回應性,因此使得第三部門能緩和民主政治系統之合法性困境,而這也正代表非營利組織的適當位置(niche,或譯為”利基”)。換句話說,非營利組織能在不助長組織惰性的危險下,得以降低其組織的回應及效率取向的風險。
5F
滿滿正能量 高三下 (2021/12/10)
(B)功利主義  利他主義
(C)公共選擇理論 →經濟理論基礎
(D)新右派主義 →經濟理論基礎

9 下列何種理論係從社會面觀點,解釋非營利組織的存在原因? (A)志願主義理論..-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