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學(概要)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9 下列關於「意識形態」的敘述,何者錯誤?
(A)提供個人穩定的意見讓自己感到心安
(B)會縮小個人思考的範圍和觀察周邊現象的角度
(C)有助於培養國際觀
(D)容易造成個人對外界不同聲音和意見的排斥


答案:C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喵喵 大一上 (2014/07/27)
意識型態只提供一種合法解釋世界,與理想世界的行動藍圖,但不是包羅多元.....看完整詳解
6F
Dennis 高二下 (2016/03/28)
意識形態是一種「世界觀」對既存世界的運作提出解釋,同時亦勾勒出「理想社會」的藍圖,並提出具體的「行動綱領」,以達致理想社會的目標。

既然意識形態是一種世界觀,那便會限制信仰該意識形態的追隨者看世界的方式,例如共產主義追隨者便會將世界的運作看成資產階級壓榨無產階級剩餘價值的世界,認為唯有透過無產階級革命,推翻資產階級,將生產工具收歸公有,才能達致理想社會。

進而排斥資本主義思想,亦不利於培養包容世界上其他意識形態的觀念。
7F
加油! 再加油!! 逆轉勝 研一下 (2020/10/13)

國際觀不等同世界觀

卡爾·馬克思所理解的意識形態是一幢爲了欺騙和使權力關係具有合法性的建築,馬克思也稱其為上層建築。在日常用語裡,意識形態同時也是一個由理念、想像、價值判斷與概念組成的系統,也可看作是世界觀同義詞

9 下列關於「意識形態」的敘述,何者錯誤? (A)提供個人穩定的意見讓自己感到..-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