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高考三等◆法學知識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9 人民之財產具有社會義務性,國家為促進公共利益,得基於公益與私益協調者的角色,對私人財產予以限制,私人財產 因為公共利益如已超過社會義務範圍,因該私人並無任何過咎,卻必須忍受財產的被剝奪或限制。下列何者正確?
(A)屬於一般犧牲,國家應給予賠償
(B)屬於一般犧牲,國家應給予補償
(C)屬於特別犧牲,國家應給予賠償
(D)屬於特別犧牲,國家應給予補償


答案:D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clothe86704 高三下 (2018/05/29)
因公益而犧牲之犧牲為特別犧牲,.....看完整詳解
10F
a00000000 小三下 (2021/07/25)

「合法的」行政行為造成的損失:「補」償

「違法的」行政行為造成的損失:「賠」償

11F
清茶大大 (2021/08/29)

(一)賠償

         公法上之賠償係指公務員或行政機關之「違法」行為侵害人民權利,國家對其所為之賠償。

               eq:國賠2條2項

 (二)補償

         公法上之補償係指行政機關基於公益目的,依法所為之「合法」行為造成人民權利之損害,國家對其所為之補償。

              eq:行政程序法第120、126條

12F
唸書唸到每天都變鳳凰(不鎖 國二上 (2023/05/14)

現在在釋字440號以及564號已經找不到關於一般補償的定義,不過勉強要去定義去記的話,釋字564理由書1有寫到:
惟基於增進公共利益之必要,對人民依法取得之土地所有權,國家並非不得以法律為合理之限制,此項限制究至何種程度始逾人民財產權所應忍受之範圍,應就行為之目的與限制手段及其所造成之結果予以衡量,如手段對於目的而言尚屬適當,且限制對土地之利用至為輕微,則屬人民享受財產權同時所應負擔之社會義務,國家以法律所為之合理限制即與憲法保障人民財產權之本旨不相牴觸。

可以記成:
國家對人民造成的損失小於須補償的地步->人民對政府的一般犧牲
國家對人民造成的損失大於或等於須補償的地步->人民對政府的特別犧牲

9 人民之財產具有社會義務性,國家為促進公共利益,得基於公益與私益協調者的角色,..-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