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初等/五等/佐級◆中文圖書分類編目大意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9 自古迄今圖書館目錄的形式經過多次演變,下列何者是最新的目錄形式?
(A)影縮式
(B)書本式
(C)卡片式
(D)機讀式


答案:D
難度: 非常簡單
1F
國三下 (2018/12/10)

1.圖書館目錄有多種類型,若依形式分類,有書本式目錄,卡片式目錄、活頁式目錄、微縮式目錄(影縮式目錄),線上公用目錄(因使用機讀編目格式,故又稱為機讀式目錄)。

2.其發展最早由書本式目錄演變至卡片式目錄,再從卡片式目錄演變成線上公用目錄,圖書館自動化之後線上公用目錄更取代一切。

3.以下簡介上述三者的發展:

(1)書本式目錄:為最早的目錄形式,原本為手寫清冊,印刷術發明後改為印刷。1990年代卡片目錄出現實並未完全被取代,1960年代後,因電腦發展而短暫復興,因電腦使目錄編印更容易也更便宜。優點是易於複製、便於攜帶;缺點是增刪不易、成本太高。

(2)卡片式目錄:十九世紀後半引進圖書館。由標準規格的3*5英吋卡片組成,其上...


查看完整內容

9 自古迄今圖書館目錄的形式經過多次演變,下列何者是最新的目錄形式? (A)..-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