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專技高考◆諮商的心理學基礎(原人類行為與發展)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9 阿強是一個小男孩,他很想玩芭比娃娃,但他知道芭比娃娃是女孩子玩的玩具,他因此不玩芭比娃娃。 依照性別基模的理論(gender schema theory),下列敘述何者錯誤?
(A)阿強已發展出性別基模
(B)阿強尚未發展出性別基模
(C)阿強認為性別基模重於興趣
(D)如果給阿強一個沒玩過的新玩具,且告訴他這是男生的玩具,阿強會去玩


答案:B
難度: 非常簡單
1F
Claire Chen 國三下 (2015/10/08)
他已經能分辨這個是男生的和女生的,不是代表性別基模已經發展?
2F
Ya Ting Chang 高二下 (2017/06/03)

沒錯!他已發展出性別基模是對的,因此b選項說他尚未發展出性別基模式錯誤的

3F
Ling 高一上 (2023/01/26)

性別基模理論(gendernschema theory)

1.沿用皮亞傑(Piaget)和柯柏格(Kohlberg)對兒童認知發展機制的基本看法。

2.馬丁和哈伯森(Martinn& Halverson)所提出,屬於性別分化的認知論(訊息處理理論)。

3.首先,建立基本性別認定的兒童會建構群內/群外基模,使兒童將一些物體、行為和角色分類屬於「女孩」或「男孩」。 EX:車子是男生玩的、女生可以哭。

4.建構自己的性別基模(own-sexnschema)
EX:縫紉是屬於女孩活動,就會專注於縫紉相關資訊,而忽略與男孩活動有關的訊息。

5.性別基模一旦成形,就可做為處理社會訊息、發展性別範疇或教育自己承擔性別角色的依據,與基模一致的訊息會被蒐集並保留,與基模不一致的訊息則會被忽略或曲解。


資料來源:摩友(性別基模理論-阿摩線上測驗 (yamol.tw)

9 阿強是一個小男孩,他很想玩芭比娃娃,但他知道芭比娃娃是女孩子玩的玩具,他因此..-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