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心理健康與變態心理學(原心理衛生)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9 Brickman 等人認為,諮商心理師對當事人的問題產生與解決責任之歸因,可分為四種不同模式,下列何者為醫療模式(Medical Model)?
(A)當事人對問題的產生與問題的解決都有責任
(B)當事人對問題的產生與問題的解決都沒有責任
(C)當事人對問題的產生有責任,但對問題的解決沒有責任
(D)當事人對問題的產生沒有責任,但對問題的解決有責任


答案:B
難度: 困難
最佳解!
Jill Lo 國一上 (2015/01/31)
1. 醫藥/疾病模式︰此模式將上癮視為疾病,認為上癮者對於上癮的產生沒有責任,而且如果不透過藥物或是醫學的矯正,是沒有辦法自己改變的。 2. 道德模式︰道德模式認為上癮是上癮者自己所導致的(例如缺乏意志力、或是道德感),所以應該要自己負責去改變它。 3. 啟蒙模式:啟蒙模式認為在某方面,上癮習慣是上癮者個人造成的,但是須放棄靠上癮者自身的力量去改變上癮習慣的想法(例如,酗酒者是可以被「啟蒙.....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1F
rosakao 小六下 (2014/07/29)
 Brickman等学者在1982 所提出在助人过程有 「道德」(moral))、「教化」)(Enlightenment)、「補償」( Compensatory)、「醫療」(Medical)等四種問題與解決的責任歸因 ...
2F
rosakao 小六下 (2014/07/29)
Brickman等人將責任的歸因,以「問題歸因(problem:誰該為過去的事受到責備)」及「解決歸因(solution:誰該掌握未來的事)」兩向度作為區分,對於責任行為的解釋提出四種model。
1. moral model: 應同時為問題及解決負責
2. compensatory model: 應只對解決負責。積極找尋 社會資源解決個人問題的取向。
3. medical model: 不對問題,與解決負責。
4. enlightenment model: 教化,啟蒙:案主對於問題的產生應該負責任,但不需要對問題的解決負責。「匿名戒酒團體」(Alcoholics Anonymous)

9 Brickman 等人認為,諮商心理師對當事人的問題產生與解決責任之歸因,可..-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