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教甄◆歷史專業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9.中國古代的農學著作對農業經濟與農業技術兼舉並包,下列哪一部著作由於特別重視保障全民農業與生命安 全,故對屯墾、水利工程、備荒三方面的記述尤為詳盡?
(A)元.大司農司編《農桑輯要》
(B)元.王禎《農書》
(C)明.徐光啟《農政全書》
(D)清.清高宗敕修《欽定授時通考》


答案:C
難度: 簡單
1F
李涵 大三下 (2016/05/29)

王禎農書》,又稱《農書》,是元朝時期王禎所寫的一部農學著作。共有二十二卷、二七零目、約十三萬六千字,二八一幅插圖。在四庫全書中為子部農家類。

全書分成三部分。

第一部分卷一至卷六「農桑通訣」講述農桑歷史、耕墾、播種、糞壤、灌溉、收穫、種植、畜養、蠶絲。

第二部分卷七至卷十「百穀譜」描述水稻、大麥、蔬果、竹木的栽培方法。

第三部分卷十一至卷二十二「農器圖譜」介紹農業機械、工具的構造與製造方法,如扇車耬車

透過《王禎農書》,現代歷史學家得以復原許多失傳的古代機械,俱有極高的研究價值。

2F
莊鈞喻 高一下 (2017/05/07)
《農政全書》基本上囊括了古代農業生產和人民生活的各個方面,而其中又貫穿着一個基本思想,即徐光啟的治國治民的“農政”思想。貫徹這一思想正是本書不同於前代大型農書的特色之所在。前代農書,無論是北魏賈思勰的《齊民要術》,還是元代王禎的《農書》,雖然也都是以農本觀念爲中心思想,但重點在生產技術和知識,可以說是純技術性的農書。《農政全書》按内容大致上可分爲農政措施和農業技術兩部分。但前者是全書的綱,後者是實現綱領的技術措施。於是在書中我們看到了開墾、水利、荒政這樣一些不同尋常的内容,並且占了全書將近一半的篇幅,這是前代農書所鮮見的。


9.中國古代的農學著作對農業經濟與農業技術兼舉並包,下列哪一部著作由於特別重視保..-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