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教育學程◆教育基本知識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9.學校具有維繫穩定社會結構、延續既有社會秩序的功能,是社會化的主要機構,此說法與下列何種理論相符?
(A)功能論
(B)衝突論
(C)符號互動論
(D)後現代主義


答案:A
難度: 非常簡單
1F
馬自達 小六上 (2010/08/16)

從社會學的創始者孔德,經史賓賽、涂爾幹,都有功能論的概念,這是受到19世紀的「機體論」(vital organism)影響。功能論在美國社會學家帕深思及墨頓時達到巔峰,並成為一九六0年代以前美國社會學的主流。
2F
馬自達 小六上 (2010/08/16)

功能論的基本四大命題:

1)功能關聯及相互替代:每一體系(system)內的各部分在功能上是互相關聯的,某一部門的操作需要其他部份的配合,某一部分的功能發生異常或失效時,其他部分可以填補其功能。

2)每一體系內的組成單位或次體系通常有助於該體系的持續運作。

3)大多數的體系與其他的體系關聯並相互影響,因此可以將它們視為整個大體系的次體系。譬如,我們可以將學校、家庭、文化這些體系,視為整個社會體系的次體系(sub-system)。

4)整合的體系觀:主張體系是穩定和諧的,不容產生變遷。

3F
馬自達 小六上 (2010/08/16)

功能論的主要觀點:

1)有機體論和生物學的觀點,探究社會的結構如何結合與運作。

2)強調社會制度是相互依賴的複雜體,社會的每一制度對整體社會的維持均有其貢獻。

3)社會本身就是一個體系,由不同的制度所組成,社會是制度之間的均衡,劇烈的變遷將導致系統的瓦解。

4)制度的形成,存在與瓦解須由其型態的結果來了解,制度的結果分為顯性功能和隱性功能,有功能的制度會繼續存在,無功能的制度則會被取代。

9.學校具有維繫穩定社會結構、延續既有社會秩序的功能,是社會化的主要機構,此說法..-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