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甄◆表演藝術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9.希臘悲劇《伊底帕斯王》是根據希臘神話中伊底帕斯的故事創作而成。戲劇開始時,伊底帕斯已長大成人並成 為底比斯城的國王,因為底比斯城受到瘟疫之苦,必須找出殺死前王的兇手,最後伊底帕斯王透過追兇的過程, 發現了自己的身世之謎。請問這種戲劇創作技巧稱作什麼?
(A)早著手點
(B)晚著手點
(C)詩式結構
(D)悲劇三部曲


答案:B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Shih-Chieh Li 高二上 (2017/04/20)
晚著手點-故事開始點已經很接近故事的高潮...


(內容隱藏中)
查看隱藏文字
2F
Brook 高一下 (2017/05/20)

※著手點-指劇作家呈現故事的開端

1.晚著手點-故事開始點已經接近故事的高潮或結尾,以前的故事需以倒敘法加入。ex.《伊底帕斯王》、易卜生的《玩偶之家》和《幽靈》、以及曹禺的《雷雨》

2.早著手點-在故事事件很早的地方開始,順時序發展,莎士比亞經常使用。

 

《伊底帕斯王》採用晚著手點方式寫作,基本上大部分的希臘悲劇多用此種方式呈現,所謂的晚著手點是故事從中途開始,人物背景和過去的往事皆以敘述帶過,然後去發展故事的手法,《伊底帕斯王》開篇時,伊底帕斯已經是底比斯的國王,而且在底比斯城邦正被瘟疫籠罩,人民陷入愁雲慘霧之中,伊底帕斯王義不容辭地出面,派人取得神諭,知道瘟疫是因為底比斯前王拉伊奧斯被人殺死,目前尚沉冤未雪,招致神怒之故,伊底帕斯王憑藉自身的智慧,在極短時間內破了這樁懸案。



9.希臘悲劇《伊底帕斯王》是根據希臘神話中伊底帕斯的故事創作而成。戲劇開始時,伊..-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