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教甄◆教育專業科目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9.教育行政理論中,注重瞭解現象主體的意義,強調個別性的是下列哪一個典範?
(A)理性典範
(B)自然典範
(C)批判典範
(D)行為系統典範 (98金門國小)


答案:B
難度: 簡單
3F
馬自達 小六上 (2010/09/20)

批判典範( critical paradigm )

係基於批判理論( critical theory )而來的,強調透過批判反省的方式,來檢討社會現象的正當合理性,

以揭露妨礙個體與團體充分發展的不當因素,以便加以改正,使個人與組織能從被不當宰制中獲得解放。

例如近年來的女性研究( feminist research )與族群研究,即是批判典範的研究範例。

4F
馬自達 小六上 (2010/09/20)
  • 理性典範:演繹方法來瞭解之事,對組織的特徵採邏輯實證的態度來分析。
  • 自然典範:組成各部分是互關連不可分割,人類的行為受周邊的影響大於個人,要瞭解個人行為應親身進入所處的情境中。
  • 批判典範:組織在衝突與不均衡狀態中重組與演化。
5F
陳南寧 國三上 (2012/02/23)

參考謝文全<教育行政>

 

理性典範

自然典範

批判典範

整合典範

研究特徵

9.教育行政理論中,注重瞭解現象主體的意義,強調個別性的是下列哪一個典範? (A..-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