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教師檢定(教檢)◆國語文能力測驗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9.陶淵明〈五柳先生傳〉:「不戚戚於貧賤,不汲汲於富貴。」句中「戚戚」和「汲汲」,意旨最適當的為下列哪一選項?
(A)困惑;嚮往
(B)沮喪;欣慰
(C)憂慮;急切
(D)茫然;強求


答案:C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鄭雅方 高二下 (2013/04/09)
戚戚 憂懼。論語˙述而:「君子坦蕩蕩,小人長戚戚。」晉˙陶淵明˙五柳先生傳:「不戚戚于貧賤,不汲汲于.....看完整詳解
2F
YI 高一下 (2014/02/23)
語譯:對於貧窮卑賤不感到憂慮,對於財富權貴不急切求取。
3F
!豬崽112必上! 高三上 (2014/11/14)

陶淵明〈五柳先生傳〉

先生不知何許人也,亦不詳其姓字。宅邊有五柳樹,因以為號焉。

閑靜少言,不慕榮利。好讀書,不求甚解,每有會意,便欣然忘食。性嗜酒,家貧,不能常得。親舊知其如此,或置酒而招之。造飲輒盡,期在必醉,既醉而退,曾不吝情去留。環堵蕭然,不蔽風日;短褐穿結,簞瓢屢空。——晏如也。常著文章自娛,頗示己志。忘懷得失,以此自終。

贊曰:黔婁之妻有言:「不戚戚於貧賤,不汲汲於富貴。」極其言,茲若人儔乎?酣觴賦詩,以樂其志。無懷氏之民歟!葛天氏之民歟!

ª翻譯ª

先生不知道是什麼地方的人,也不清楚他的姓名字號。房子旁邊有五棵柳樹,因此把它當作稱號。

先生安閒沉靜很少說話,不羨慕榮華...


查看完整內容
4F
112應屆上榜-熊熊寶貝 高三下 (2022/04/30)
626c1a761e0ba.jpg 憂懼 不戚戚於貧賤:不對貧賤感到憂心。
626c1aa3e2325.jpg 形容急切的樣子 不汲汲於富貴:不急切追求富貴。

9.陶淵明〈五柳先生傳〉:「不戚戚於貧賤,不汲汲於富貴。」句中「戚戚」和「汲汲」..-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