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甄◆教育專業科目-幼教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92. 李老師進行了家庭與社區訪察、教師訪談與教室互動觀察等活動,蒐集資料以作為發展遲緩學生小花教學介入的參考。李老師採用了 下列何種評量?
(A)生態評量
(B)實作評量
(C)動態評量
(D)總結性評量。


答案:A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陳雅媛 高三下 (2014/07/08)
一、定義依生態學的觀點,個體的行為是個體與所處環境交互作用的產物。生態評量便是透過各種方法,對學生在各種生態環境中的能力需求及必備能力進行分析,以利於教師為學生設計功能性的學習目標,並進行教學。二、特徵生態評量的最終目的在於教導個體適當的社會性行為,協助個體達成社會化。茲將生態評量的特徵歸納如下:1.以學生目前及未來可能接觸的環境為評量範圍:以學生所生活的自然生態系統為主,包括學校、家庭、社區、工作場所和休閒娛樂。2.個別化的評量過程:隨學生的生活時間和環境而改變內容和結果。3.強調協助學生成功的適應:調整教學結構.....看完整詳解
2F
唯心~ 高三下 (2020/04/01)

根據學習課程內容評定學生學習的起點行為和學習效果,以瞭解學生進步的情形,稱為:
(A)生態評量


教甄◆身心障礙組94 年 - 臺北縣94學年度國小暨幼稚園教師甄選試題(

3F
唯心~ 高三下 (2020/04/01)

     生態評量,是一種根據個案的個別需求,以期望能幫助個案達到適應生活的目的,因此,在進行生態評量的過程中,輔導者有必要透過各種管道來獲得與輔導對象相關的資訊,包括個案的生長史、醫療史、教育史等,以作為輔導方案與課程設計的參考。

  由於個案的行為表現,除了生理上的因素外,也經常是因為與其生活環境互動後所產生的結果,因此,「生態評量」應該要成為教師介入個案輔導一個很重要的參考依據。也就是說,「生態評量」(ecological assessment)所產生的結果,較能幫助輔導者有效的介入個案的生活環境,同時也能配合評量的結果,提供有效的輔導策略。

  生態評量的介入,既然對個案輔導有如此重要的關係,在介入個案的生...


查看完整內容
4F
唯心~ 高三下 (2020/04/01)

生態評量係指從情境脈絡(包括家庭、學校、社區)中評量學習者行為的一種評量方式。其架構為:描述教師所關心的行為、情境和條件狀態。提出下列問題:哪些行為最嚴重或最危險?這些行為如何測量(如發生頻率、持久性、強度等)?前導和後續事件如何影響此行為?哪些行為可能與環境因素有很強的關聯?哪些行為或環境因素可以改變?環境需要或期望些什麼?此行為是否在期望範圍之外?此行為是否符合另一個重要情境的期望?如何才能知道已成功地做了改變?
  一般而言,可以使用生態檢核表(ecological checklist)找出可能影響學習者標的行為(target behavior)的情境和條件。

生態檢核表包含三個部分:

(1)生理因素,如學習者因生...


查看完整內容

92. 李老師進行了家庭與社區訪察、教師訪談與教室互動觀察等活動,蒐集資料以作為..-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