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甄◆教育專業科目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96.「效標混淆」現象,最有可能發生在何種效度的考驗上?
(A)同時效度 
(B)表面效度 
(C)內容效度 
(D)外在效度


答案:A
難度: 適中
1F
Asuka Li 國三下 (2011/07/15)
陳鳳儀 小三上 (2011/03/07 22:01):8讚!

效標混淆(Criterion Contamination)
良好效標避免偏差與效標污染(Contamination)即教師在評定受試者時,會受到其他因素影響,如主觀意識、種族、性別、偏見,以致降低效標效度。為避免效標污染,最好使參與效標評定人員,都不知道受試者的測驗分數。效標混淆發生在效標關聯效度如同時效度與預測效度。

同時效度:指測驗分數與外在效標的取得約在同一時間內連續完成,計算這兩種資料間的相關係數即代表該測驗的同時效度
例如求一份新編的國中英語測驗的效度,可以直接對一群國中生進行施測,然後將得到的分數與學生學期英語成績來做相關係數分析,就是同時效度。

既然同時效度的意思是拿這份測驗的成績和以前成績做比較,那施測者對受試者就一定會有某種程度上的了解,故容易產生校標混淆。


96.「效標混淆」現象,最有可能發生在何種效度的考驗上?(A)同時效度 (B)表..-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