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甄◆生物專業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97.起源於約200人的少數德國移民,同族通婚的結果讓帶有的基因突變容易造成罕見疾病-「埃利偉氏症候群」,這是下列哪種效應的結果:
(A)奠基者效應(founders effect)
(B)基因浮動效應(gene flow)
(C)基因流動(gene shift)
(D)瓶頸效應(bottleneck effect)。


答案:A
難度: 非常簡單
1F
Hsuan Chun Ye 高三下 (2015/04/16)

奠基者效應,或稱為 「拓荒者效應」是指某些生物族群內的個體,因各種原因而離開原本居住的母族群(比如長大成熟、離家開拓新領土);之後在新環境中建立自己的族群,繁衍後, 新族群數量逐漸上升,但因這個新族群是由來自母族群的少數「祖先」所建立,所以在基因組成上十分類似(因其都是堂兄弟姊妹或表兄弟姊妹),此種情況就稱為 「奠基者效應」,(像是中國、台灣各地常可見到的家庄,就是一例)。

  而瓶頸效應則是指一族群原本數量繁多,但因種種因素(如天災人禍,出生率突然下降)、導致族群數量大量減少,之後該族群的數量雖逐漸回復,但基因組成卻十分相似,此種情況就稱之為「瓶頸效應」。

2F
MissSherlock 高三下 (2021/04/07)

拓荒者效應(founder effect,又譯為「奠基者效應」)是一種造成族群遺傳結構發生變化的機制:當一小群個體脫離母族群、建立新族群時,新建立的族群的遺傳多樣性通常會遠低於母族群的遺傳多樣性。

瓶頸效應 (bottleneck effect) 說明原本數量很多的族群因各種因素(天災、出生率下降、棲地破碎化、過度開發…等)造成族群數量銳減的現象。族群數量銳減,種內世代間的雜交降低不同基因傳遞至下一世代的數量,使得族群內有效族群的遺傳歧異度大幅降低,較無法抵抗天擇等選汰壓力(溫度驟變、族群競爭、捕食……等因素),最終將使族群面臨滅亡危機;瓶頸效應的影響在小族群內尤其明顯。


等位基因頻率發生隨機變化,如同頻率漂變,即稱為遺傳漂變(genetic drift)或是等位基因漂變(allelic drift)


基因交流是指在不同族群間的等位基因有交流的現象,而使基因庫發生變化的現象。



97.起源於約200人的少數德國移民,同族通婚的結果讓帶有的基因突變容易造成罕見..-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