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公職◆審計學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BT 公司經營製造業,是一家新興高科技廠商,員工數約 300 人,規模中等。葉女士擔任董事長,還兼 總經理,內部組織的分工設計不良,有缺失。BT 公司的負責人、財務長及主辦會計串謀舞弊,董事長一方 面先高估該公司銷貨予四大客戶之金額,另一方面又侵占公司資產,再藉高估銀行存款隱匿其侵占,同時也 不肯提足額的備抵呆帳。 BT 公司聘蔡會計師查核其財務報表多年。蔡會計師於查核其 94 年度財務報表時,主張應提足備抵呆帳, 葉女士即撤換蔡會計師,改聘王會計師。王會計師查核多家金融業,頗有聲望。葉女士不但聘王會計師查核 BT 公司 94 年度之財務報表,同時也聘其查核內部控制聲明書。 蔡會計師在未遭葉女士撤換前,已開始進行查核 94 年度財務報表之工作,寄發函證。蔡會計師在函證 BT 公司存放於甲銀行之外幣存款時,發現甲銀行之回函與帳載金額有異。BT 公司之帳載餘額,為美金$10.01 百萬,但甲銀行之回函卻謂 BT 公司僅有存款美金$0.01 百萬而已,差額高達美金$10 百萬。蔡會計師發出 第二次函證,甲銀行在第二次回覆時指明,該差額係因「止扣」而起。所謂「止扣」,係指銀行在遇存款人 欲提取其存款時,須先經銀行高階人員(如分行經理)核准,否則,存款人不可提款。不過,BT 公司在蔡 會計師發出第二次函證之後,收到回函之前,取消與蔡會計師之委任合約,故蔡會計師縱收到甲銀行的第二 次回函,亦置之不理,根本未拆閱。 王會計師承接委任後,隨即發函甲銀行,惟 BT 公司以須提早召開股東會募集資金為由,催促王會計師 及早出具查核報告,王會計師應允 BT 之要求,在 BT 提足備抵呆帳後,即使尚未收到甲銀行之回函,亦針 對 93 年及 94 年比較財務報表中的 94 年部分,以及 94 年度的內部控制聲明書,出具查核(審查)報告。王 會計師所表達之意見,均為標準式無保留。三個月後,BT 公司資金週轉不靈,聲請重整,檢調發現 BT 公 司自民國 90 年起即高估銷貨,待 94 年底,連帳列銀行存款也不存在。BT 公司資產遭侵占之事被揭發後, 蔡、王二位會計師均被移送懲戒。 請根據以上資訊回答,並請選擇最適的一個答案。
【題組】1 本例中,BT 公司所提出之財務報表為 93 年與 94 年比較財務報表,而 BT 公司僅聘王會計師查核 94 年度 財務報表,王會計師於其查核報告中提及蔡會計師時,其用詞,是:
(A)前任會計師
(B)其他會計師
(C)蔡會計師
(D)蔡會計師所任職的會計師事務所及蔡會計師的大名


答案:B
難度: 適中

10
 【站僕】摩檸Morning:有沒有達人來解釋一下?
倒數 15時 ,已有 0 則答案


BT 公司經營製造業,是一家新興高科技廠商,員工數約 300 人,規模中等。葉女..-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