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教甄◆學校行政學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Getzels和cuba曾經提出社會系統中成員的行為,是由哪兩種因素交互而成?
(A)道德、個人
(B)道德、規範
(C)地位、規範
(D)個人、規範


答案:D
難度: 適中
最佳解!
Shanna Lee 高一上 (2013/01/13)
根據社會系統的理論,人的行為是來個殊(idiographi.....看完整詳解
2F
Shanna Lee 高一上 (2013/01/13)

社會系統基本功能

帕森斯[編輯] 社會系統基本功能任何一種組織本身即為一個社會系統,而這社會系統之中又包含許多的小社會系統。任何社會系統都俱備四項基本功能:

適應(adaptation):當內外環境變動的時候,系統需要具備妥當的準備和相當的彈性,以適應新的變化來減輕緊張、磨擦的不良後果。
達成目標(goal-attainment):所有社會系統皆擁有界定其目標的功能,並會動員所有能力、資料來完成目標。
模式維持(pattern maintenance or latency):一面補充新成員,另一面又以社會化使成員接受系統的特殊模式。
整合(integration):維持系統之中各部分之間的協調、團結,來確保系統並且對抗外來重大變故。

3F
JB 大四下 (2023/01/24)
使用結構功能論以解釋組織行為者如社會系統理論者W. Getzels與E. Z.Guba發展一個理論模式,呈現於圖1。
按照Getzels與Guba的模式,看出社會系統由機構與個人所組成,在此模式中可分為兩個層面解釋:一為規範層面,另一為人格層面,當身處機構中的角色,外界投注角色期待、希望角色扮演恰如其分時,但同時個人心理受到需求傾向,而如此互相影響著,最後表現折衷的社會行為。
於圖1能清晰地表現出角色於社會系統中之定位,角色屬於規範層面而與人格層面相對,因此,社會系統中個人將於機構之角色期望與自身需求間予以取捨,因而產生社會行為。



63cfe34715844.jpg
圖1 Getzels 與Guba 模式中的規範與個人層面

資料來源:
https://www.nhu.edu.tw/~society/e-j/70/70-29.htm

Getzels和cuba曾經提出社會系統中成員的行為,是由哪兩種因素交互而成? ..-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