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普考/三四等/高員級◆國文題庫

【非選題】
一、作文
傳統社會在食衣住行育樂各方面的實踐,大都強調「欲速則不達」、 「慢工出細活」;即使當今,亦常見「寧停一分,不爭一秒」的警示。 不過,自古以來,「慢」的哲學之外,也存有對「快」的追求,譬如 強調當機立斷的「快刀斬亂麻」,往往能讓原本糾結的困境,變得簡 單清楚易於處理。不論家國大局或尋常人生,有時為爭取轉圜的時間 空間,而需「急事緩辦」;有時為避免因拖延導致橫生枝節,故得「速 戰速決」。由此看來,顯然緩急快慢的處事節奏可以參差並行。 進入現代社會後,緩慢的行止步調常被視為「落後」的象徵,而各領 域日新月異的快速競爭,幾乎已成「進步」的同義詞。處在今日多變 的情境裡,生活行事的快慢,得如何因應方能合宜?請以「我的緩急 之道」為題,參照一己切身經驗或周遭見聞,撰文一篇,詳加論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