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臨床心理學特論(一)題庫

【非選題】
一、個案李○龍是位無前科男性成年殺人犯,29 歲時於遊樂場持藍波刀以割喉方式殺死 一國小幼童。個案原生家庭除父母外,有一弟弟,個案小一左右父母親離婚,由父 親撫養。離婚不久之後便沒再見過母親。雖功課成績中等,但小學畢業未升學即開 始工作,補貼父親家用。父親為停車場管理員,曾入獄服刑,有長期飲酒習慣,雖 與個案同住過,但期間少有互動。對父親的感覺是「好像若有似無的樣子」。母親 對其有較多生活上的管教與指導,多採打罵方式管教。個案 21 歲左右即離家租屋 獨居,少與家人往來。 個案小時候就很陰沉,不太與人交際、很少說話,老師評語:「沉默寡言。」 18、19 歲時因工作影響開始接觸酒精,常因睡眠、疲累、腸胃問題看醫生,而成 為身心、精神科的常客。案發前 2、3 年工作不穩定,工作數天或 3 至 4 個月就不 做了,理由都是累、無聊或膩了。自陳因皮膚病且肥胖故不好找工作。曾因失業、 無工作而吞老鼠藥、跳樓、割腕自殺不成,表示「活的痛苦,死死好了!」、「怎 麼都死不了!」。在看守所時,自陳案發前與女友分手,失業數月,口袋僅剩一千 多元,常擔心沒工作、沒朋友、沒錢吃飯、睡不著、腦中似乎有數百個人問他是誰? 問東問西?這些人好像是政治家或藝人。

【題組】⑵犯罪人之人格、犯罪之心理機轉。(10 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