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心理學特論(一)題庫

【非選題】
二、個案林○婷 29 歲,媒體描述其為「冷血」、「殺 1、2 百刀」的女性殺人犯。個案 為非婚之私生子,母親多次有小三關係,小五時母親與繼父結婚。自述有家庭感覺, 改從父姓叫王○宣。然妹妹出生後,個案自述:「他們才是一家人,有失落感。」 國二迷上籃球,從前段班分到放牛班,自述應付課業綽綽有餘,高商畢業後進入技 術學院就讀,第二年與同學一同去應徵工作並意外錄取,故休學到科技廠當作業 員,之後再回學校半工半讀,畢業後晉升為副工程師。 個案小時候就喜歡與女性親近,高商時期確認自己喜歡女性,欲向女籃球員告 白,但不敢表現,除擔心他人眼光外,還怕母親責備。工作後,發現職場有很多同 志,才開始談戀愛。與第一任女友(年長三歲)交往 4 年半,個案先背叛對方,而 復合後自覺「感覺跑掉了」,故選擇離開並感到難過,自詡不再這樣做了。之後, 技術學院女同學懷孕並墮胎,因其男友不想娶,個案好心幫忙坐月子,因關心對方 而同居(並未告白),對方看來像弱女子,需照顧的樣子。結果發現對方仍與男生 接吻、上網賣內褲。個案曾阻止她與男網友聊天,後發生電話不接及習慣性背叛(連 續欺騙個案)。個案曾氣到搥車子,只好痛苦分手。緊接有一、兩段短暫感情都因 對方劈腿(背叛)而分手,個案自述情緒反彈很大,手敲牆壁自傷,但仍忍住情緒, 幫女友搬東西離開。 代號:10740 頁次:4-2 被害人 A 女為個案同事,因婚姻不和分居、離家,由個案提供住宿與協助生 活。同居之後關係逐漸成為戀人,期間因爭執而分合, A 女多次求饒,個案因不 忍而繼續維持交往。之後個案偷看 A 女手機裡的紀錄與簡訊,發現其與男同事有 曖昧簡訊,在質問不成且遭 A 女辱罵:「沒人要的私生子、T(女同志)」及肢體 衝突下,多刀砍傷 A 女陰部並將 A 女殺死。現場警察陳述:「案發後被告還上網 line 朋友、有說有笑,以為她是來幫忙報案的朋友。」個案承認殺人並自陳:「若 A 女承認欺騙我,以及她愛的是男人,我就會離開她了。我不知自己殺了那麼多刀, 為何她陰部會受傷。」

【題組】以及⑵解 釋其犯案後行為表現之心理機轉。(10 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