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高中指考◆地理題庫

【非選題】
二 、 位 於 新 北 市 淡 水 河 支 流 的 大 豹 溪 流 域 , 清 末 日 治 初 期 時 , 曾 因 遍 布 原 始 樟 樹 林 , 樟 腦 加 工 業 相 當 發 達 。 但 是 當 日 治 時 代 中 葉 , 該 地 樟 樹 砍 伐 殆 盡 , 再 往 內 山 尋 找 樟 樹 林 時 , 因 為 侵 入 了 原 住 民 的 生 活 領 域 , 使 得 樟 腦 加 工 業 的 發 展 受 到 限 制 ; 隨 後 再 因 歐 洲 化 學 工 業 的 發 達 , 化 學 合 成 的 樟 腦 逐 漸 取 代 了 天 然 的 樟 腦 , 使 得 該 地 的 樟 腦 事 業 逐 漸 沒 落 。 二 十 世 紀 末 , 大 豹 溪 只 剩 下 幾 家 樟 腦 加 工 廠 , 持 續 從 花 蓮 輸 入 樟 木 片 , 依 循 古 法 煉 製 天 然 樟 腦 。 請 問 :

【題組】4 . 二 十 世 紀 末 大 豹 溪 樟 腦 加 工 廠 的 經 營 , 工 業 區 位 考 量 主 要 為 何 ? ( 2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