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指考◆地理題庫

【非選題】
二 、 2009年 9月 曾 有 船 隻 在 中 國 三 峽 大 壩 以 東 的 宜 昌 附 近 因 水 位 降 低 而 觸 礁 , 同 年 10月 三 峽 水 庫 的 蓄 水 位 在 170公 尺 附 近 時 , 管 理 單 位 沒 有 繼 續 蓄 水 至 工 程 所 規 劃 的 「 正 常 蓄 水 位 」 175公 尺 , 便 開 始 排 放 庫 水 。 水 庫 建 設 同 時 亦 具 有 提 升 長 江 航 道 機 能 的 效 益 , 並 對 南 水 北 調 的 營 運 有 所 助 益 。

【題組】5. 學 者 認 為「 南 水 北 調 」後 , 長 江 流 域 的 血 吸 蟲 病 會 擴 散 至 北 方 溫 帶 地 區 。 此 類 問 題 可 在 非 洲 哪 條 河 川 大 型 水 利 工 程 完 工 後,血 吸 蟲 病 沿 著 灌 溉 渠 道 擴 散 的 經 驗 得 到 佐 證 ? ( 2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