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專技◆會計師◆審計學(包括審計準則公報與職業道德規範)題庫

【非選題】
 報載,台灣股票市場最近(民國 94 年 6 月 28 日)曾在開盤後二個多小時,從早上 11 點 33 分到 41 分間買單暴增,區段成交量達$94 億,股價指數由 6,284 點驟升至 6,342 點。漲停的股票高達 200 多種,因盤中漲幅超過 3.5%而暫停數分鐘撮合的股票數 目更多,不過,賣單馬上出現,致指數下跌 40 點,當天最後係以 6,302 點作收。
         股價指數先漲,是因富邦證券公司(以下簡稱富邦證)仁愛分公司經紀部門許姓營 業員錯誤(俗稱「錯帳」)大買,需求不實增加之故,後來下跌,則是因為同一個單位 大賣股票的緣故。富邦證是全國第二大券商,向屬資優生,當天,其經紀部門係依美林 證券 e-mail 的通知而代其買入。錯誤發生時,台灣證券交易所(以下簡稱證交所)被詢 問的電話塞爆,但富邦在接到證交所的通知後,才查覺自己發生錯誤。 
        當天,富邦證接到美林證券委託其買入多種股票(合計新台幣 1 億元)的指令,富 邦證擬分 100 筆購入,每次購買金額本為 1 百萬元,惟交易員按鍵錯誤,誤把金額欄的 1 個百萬元鍵入成 100 個百萬元,於是電腦每隔幾秒鐘就連續自動發出 1 張金額 1 億元 的買單,市場上乃出現鉅額買單。 
        富邦證一查覺錯誤,立即由該公司的董事長兼總經理葉先生進行危機管理的行動, 包括:對外解釋錯誤發生的原因、調動公司的自有現金、向關係企業富邦銀行借入款項 ($90 億)、由自己公司的自營部門買入經紀部門所賣出的股票向證交所申報錯帳;此 外,還發出聲明稿向大眾承認錯誤,說明未來的處理方式,然後,將該交易員停職,再 開會檢討下單的營運流程、電腦程式、風險管理及查核程序,當天晚上則改變電腦程式 ,取消「一籃子股票」下單的功能,並表示:在考量所有相關資訊後,將懲處包括自己 在內的國際部、資訊部相關人員。 
        錯帳事件發生後,證交所立時處富邦證罰鍰10 萬元,金管會則於二天後(6 月30 日) 宣布依證券交易法第 65 與 66 條,以及「證券暨期貨市場各服務事業建立內部控制制度 處理準則」之規定而警告富邦證,並要求富邦證須在二周內改善內部控制,在一個月內 向金管會報告改善計畫及執行情況。 
        其他證券公司把富邦證的錯帳事件引以為戒。元富證券公司表示,要重新檢視個別 客戶投資之上限,在交易達一定金額以上時,須有主管按下通行鍵才得放行,並重新檢 視一籃子交易之作業流程,以更符合交易員的操作模式;中信證券公司則表示,要落實 對接單及輸單作業流程的控管,包括:交易員應覆誦或重覆確認客戶委託的內容、凡鉅 額委託(500 張以上),皆須經他人覆核,而且,輸單人員之教育訓練須定期進行,以 提升其對輸單標的及系統操作的熟悉度。 
        在富邦證為何發生錯誤的資訊尚未充分公開前,記者即已報導此則新聞。記者質疑: 在證券商之內部控制係包括『制度、徵信、個股、客戶等細項,並設有融資券上限、投 資上限等管制』的情況下,富邦證單一客戶一天下單的金額可以達 80 億元,占股票市 場一天的成交量($800 億)的 1 成,應可注意而未注意,「的確令人印象深刻」,記 者又問「為何交易員只 key 一個鍵,就讓大盤幾乎變臉?」、「交易員到底是 key 了那 個鍵?」、「為何此筆可逃過券商風險控管系統的監視,而沒有預警?」、「富邦證交 易系統如果已經發出預警,為何未及時阻止?為何前檯主管、公司主管沒注意到?」, 並表示「分層管制原則,是交易(授信)金額超過一定額度時,都要層層上報」、「對 於電腦程式之控管、交易員 key in 之教育訓練等,也都應納入內控規範」。 
         假設上述資料均為真,請據以回答下列問題: 

【題組】7、會計師是否擔負揭發受查者員工侵吞公司財產之責任?(10 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