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成本會計(成本與管理會計)(概要)題庫

【非選題】
三、海藍公司產銷單一產品,在北區、中區、南區各有一個工廠,產出之產品直接於當地銷售,每單位產品的售價為$50,X8年度之預計損益表如下:
*:固定銷售費用係各區為了促銷產品而投入之廣告費。
**:總公司管理費用為固定,係以各區之銷貨收入作為分攤基礎。
由於中區廠之獲利狀況不佳,管理當局正思索著是否要將其裁撤。若裁撤中區廠,出售其固定資產的收入將超過帳面值,並正好能用以支付裁撤所需之成本;但固定製造費用中有$10,000並不會因裁撤而免除。此外,總公司管理費用亦不會因是否裁撤中區廠而有所改變。經進一步蒐集資料與分析後,管理當局提出下列四個各自獨立之可行方案:

方案A:增加中區廠之促銷廣告費$10,000,將可使中區之銷售量由6,000單位增加至8,000單位(中區之現有產能可供生產10,000單位之產品)。

方案B:裁撤中區廠,但為了繼續保有中區市場,將中區市場所需之6,000單位產品改由北區廠生產,再將其運到中區市場銷售。然而,北區廠的現有產能不敷負擔所要增加生產的6,000單位,必須向外租借機器,機器一年的租金為$30,000。另外,將北區廠生產之產品運到中區市場,所需運費為每單位產品$6,且為了銷售此6,000單位,中區之促銷廣告費仍會全額發生。由於中區廠已遭裁撤,故與中區市場有關之收入與成本皆計入北區廠。

方案C:裁撤中區廠,但為了繼續保有中區市場,南區廠增加生產6,000單位的產品,再將增產的6,000單位運到中區市場銷售。南區廠為了增加生產6,000單位,必須向外租借機器,機器一年的租金為$40,000。此外,將南區廠產品運到中區市場所需運費為每單位產品$4.5,中區之促銷廣告費仍會全額發生。由於中區廠已遭裁撤,故與中區市場有關之收入與成本皆計入南區廠。

方案D:裁撤中區廠,並與中區的競爭對手訂立一長期合約,授權其製造和銷售海藍公司品牌之產品以服務中區廠的客戶。每銷售一單位產品,競爭對手必須付給海藍公司$5權利金;海藍公司仍會繼續投入全額之促銷廣告費,以維持在中區市場銷售6,000單位。

試問:(不必考量所得稅及表中或問題中未提及之成本)

【題組】(四)海藍公司在採行方案A並增加投入促銷廣告費$10,000後,應使銷售量增加到多少單位,方能達到$120,000之營業淨利目標?(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