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高中指考◆化學題庫

【非選題】
三 . 有 兩 種 無 機 化 合 物 甲 與 乙,在 常 溫 常 壓 時 甲 為 塊 狀 固 體,乙 為 常 見 液 體,分 別 用 打 火 機 的 火 焰 , 均 無 法 將 其 點 點 。 以 下 為 實 驗 步 驟 與 觀 察 紀 錄 : 
(1) 將 一 粒 約 1克 的 固 體 甲 置 於 蒸 發 皿 中 , 然 後 加 入 約 2mL的 液 體 乙 時 , 立 見 兩 者 劇 烈 反 應 , 產 生 氣 體 丙 。 ( 在 工 業 上 , 丙 可 作 為 製 造 PVC的 原 料 。 )
(2) 此 時 將 火 焰 靠 近 蒸 發 皿 , 則 見 氣 體 丙 點 燒 發 出 火 焰 , 而 火 焰 上 方 有 輕 飄 的 黑 煙 。
(3) 等 步 驟 (1)的 反 應 完 畢 , 蒸 發 皿 冷 卻 後 , 將 其 液 體 過 濾 得 澄 清 濾 液 丁 。
(4) 在 丁 液 中 通 入 二 氧 化 碳 , 得 白 色 沉 澱 戊 。 
試 回 答 下 列 問 題 :

【題組】2. 步 驟 (2)所 產 生 的 黑 煙 是 何 種 物 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