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甄◆諮商輔導專業題庫

【非選題】
一、案主,女,九年級。案主學業成就低落,弟弟成績較好,表現較優,案主雖然口頭說不介意,卻屢次重述此事。案主國小時期曾遭班上同學欺侮及排擠,在國中七八年級也被排擠,造成案主心情低落,經常與同學發生口語或肢體上的衝突,因為在班上的人際困擾,所以經常週一不來學校,父母也曾多次到校處理,父母親忙著做生意,對於案主管教已感到無力,所以目前對案主採取放任態度。案主自陳對於帶頭嘲笑他的同學們,有想要扭斷他們的脖子,但是因為不想再讓父母操煩,所以目前對於同學的欺侮以忍耐回應。案主會在諮商室裏亂踢,情緒來時,更會亂踢,並弄碎物品,案主在晤談過程中,情緒起伏很大,時而掩面哭泣,時而破口大罵,時而打哈欠,無法專心思考,出現固著及邏輯混亂的思緒,並且用詞強烈,會使用「跳樓自殺」、「咬舌自盡」的字眼,進一步澄清時,案主又說是開玩笑的。

【題組】3. 請說明你所描述的諮商目標及其介入策略,何以對個案而言是重要而有效的?(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