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專技◆國文題庫

【非選題】
一、作文:(60分) 
  有一個跛腳、傴背、缺嘴的人去遊說衞靈公,衞靈公很喜歡他;看到形體完 整的人,反而覺得他們頸項太細小了。有一個頸項生大瘤的人去遊說齊桓公,齊 桓公很喜歡他;看到形體完整的人,反而覺得他們頸項太細小了。 
  所以只要有過人的德性,形體上的殘缺就會被人遺忘。人們如果不遺忘所應 當遺忘的「形體」,而遺忘所不應當遺忘的「德性」,這才是真正的遺忘。      所以聖人悠遊自適,而智巧是孽根,誓約是膠執,德行是與人交接的媒介, 工巧是商賈的行徑。聖人不圖謀慮,那裏還用智巧呢?順任自然,那裏還用膠執? 渾然無缺,那裏還用德行呢?不求謀利,那裏還用通商?這四者就是天養;天養 就是受自然的飼養。既然受自然的飼養,又那裏還用人為的!有人的形體,而沒 有人的偏情。有人的形體,所以和人相處;沒有人的偏情,所以一般人的是非都 影響不了他。渺小啊!與人同類,偉大啊!和自然同體。(莊子.德充符譯文) 
試以「只要有過人的德性,形體上的殘缺就會被人遺忘」為題,加以論述,文章 最少須分四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