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臨床心理學特論(三)題庫

【非選題】
一、大學生小祥:「我發覺我竟然怕吃飯!家人擔心我患了厭食症,我只好儘量掩飾和 他們進餐時的憂慮。另外,我再也不敢與同學一起午餐,只選擇外賣或可以隨時讓 我離開的快餐店。這樣的生活維持了大約半年,心臟病的發作感時而突襲,而我始 終無法消除對進食的不安,體重也不斷下降。」 
         細問下得知,小祥半年前有天晚上在家吃飯時,突然覺得心臟很用力的跳了幾 下,頓時想起某次報紙報導一年輕人心臟病暴斃的新聞,他立刻就想到自己是心臟 病。越想越怕心越亂,心跳就更快,也開始出汗、頭暈、反胃。 
         這之後的幾週,他總是有一種難以形容的不安感,有幾次要起床時,心跳無故 跳到 1 分鐘 150 次,他躺著感到動彈不得,頭暈、全身發熱後又發抖,好像一受刺 激就會隨時心臟病發死去。儘管心電圖、驗血報告、胃鏡結果一切正常,他心想自 己一定是患了重病。因為這一連串的不適反應是由那次晚飯引起,他開始每次飯前都 擔心會發作,有時甚至想起食物也反胃,而飽的感覺也令他緊張得心跳加快、頭暈。

【題組】 (一)小祥最可能的診斷是什麼?他有無其它共病疾患?請說明。(15 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