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公職◆刑法題庫

【非選題】
一、甲女與丈夫乙情感不睦。乙每遇心情不佳之時,即對甲辱罵與拳打腳踢。長期以來,由於畏懼身材魁梧的乙會對自己施以更嚴重的暴力行為,甲對乙的拳打腳踢行為總是逆來順受,不加反抗。但長年累月折磨下,甲的身體與精神都已瀕臨崩潰。甲雖有帶小孩離家的念頭,但因本身無謀生能力,也無可依靠之親友而作罷。某日,乙於酒後對甲丟擲碗筷,不過,乙的控制能力因酒精作用受到影響,甲順利躲過此攻擊,但卻惹怒了乙。為了阻止乙繼續施暴,甲在乙起身時順手拿起桌上水果刀在乙面前喝阻乙,乙不怕仍要衝過來打甲。甲在驚慌之餘,朝乙胸前連續刺了數刀,致乙流血不止昏迷倒地。雖經甲緊急送醫急救,乙仍因左胸腔刺創大出血,不治死亡。試問: (一)針對以水果刀刺入乙胸前,造成乙死亡結果,甲是否具備故意?(10分) (二)甲的行為是否為刑法第 23條正當防衛行為?(10分) (三)甲的行為是否屬刑法第 23條但書之防衛過當?(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