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公共經濟學題庫

【非選題】
一、簡答題: 1. 臺灣南北高速公路有兩條,第二高速公路剛建好不久,設卡收費似乎沒有人表示異議,但中山高已長期使用,繼續收費在許多人看來並不合理。交通部臺灣區國道高速公路局認為中山高繼續收費是為了支應維護費用,雖然言之成理,但似不足以說服大眾。試根據公共經濟學理為高公局解套。(10%) 2. 純公共財(pure public goods)和純私有財(pure private goods)如何區分?是不是公共財和私有財都有可能出現過度消費和過度供給?為什麼?(10%) 3.公共經濟領域中防止尋租(rent-seeking)─設租關係形成的制度基礎是什麼?(10%) 4. 在世界各國廣泛實行的間接民主和多數票決策制度下,對特定公共政策的決策結果能充分有效地反映納稅人的意願嗎?為什麼?(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