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高中指考◆化學題庫

【非選題】
二、陳老師在上「物質的性質」之前,做了一個演示實驗,分別取出 X 與 Y 各 約 5 克的物質: X 為金屬(銀灰色粉末); Y 為非金屬(黑紫色,易碎),然後 做了下列實驗: 
步驟一:混合 X 與 Y 後研磨,在短時間內不見有明顯的化學反應。 
步驟二:將混合物移入錐形瓶後,倒入 5mL 的蒸餾水,即見劇烈反應,冒出 紅紫色氣體與水蒸氣,瓶壁有黃褐色附著物,瓶底有銀灰色粉末。 
步驟三:過了數分鐘,陳老師讓學生觸摸瓶壁,仍感覺有餘溫。 
步驟四:陳老師用蒸餾水沖洗瓶壁的黃褐色附著物,流入瓶子的底部後,搖 一搖瓶子,過數分鐘即變為無色透明的澄清液,而瓶底仍有銀灰色 粉末。 
步驟五:吸取澄清液數滴置於塑膠墊板上,採用簡易電解的方式,以金絲與 鉑絲為電極,電解數秒後,電極上分別附有銀灰色與黃褐色固體。 演示後陳老師說,電極上的附著物,是日常生活中可用得到的物質。其中之 一用於電池;另一見於家用急救箱。試根據以上敘述,回答下列問題:

【題組】1. 寫出步驟二中的最主要化學反應式,且應註明物質狀態並平衡?( 2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