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教甄教程◆國文(中等)題庫

【非選題】
五、閱讀下面文章後,依題目要求作答:(20%) 
迎你,在一彎清泉 
他是我體育班的學生,句讀無法正確使用,第一次見面就背大悲咒、往生咒、準提神咒,讓我聞咒心 驚,思咒難解。面對這長相端正規矩,字跡卻如中風般的男孩,若說字如其人,在他是無法看出端倪,若 說字如其傷,我想有十分可靠軌跡可按。只是字的美醜易辨,心痛的深廣卻難分,而他阿嬤教他的咒語能 療心傷?想咒語也許是阿嬤能為他送上的最大平安,然咒語會不會也是他一生最難解的謎語? 生離 
媽媽是什麼?很多人的感覺就是媽媽啊!不然還能是什麼?有些人認為媽媽是個在家做家事,出外買 菜回家填飽家裡所有人肚子的人,媽媽給人的感覺有太多種了,多到數也數不清。
 從小我媽就是個標準的臺灣老媽,出門買菜啊!跟鄰居聊天、把我跟別的小孩比較等……,讓我有時 不禁會想脫離她的魔爪。有一夜,睡夢中聽到爸媽吵架,雖然人說「夫妻床頭吵床尾合」,可是今晚我感 到苗頭不對,突然媽媽走進我的房間抱著我說:「要好好照顧自己」,頭也不回地走了,當時還小的我,一 點都不知發生什麼事,就這樣看著媽媽離開,窗外傳來機車的聲音逐漸遠去。
 隔天放學回家,打開門,家裡沒有半點聲音,一直以來媽媽都在這時煮飯,但廚房卻沈默著,我就等 啊等……,等到晚上爸爸回家了,媽媽還沒出現,我問爸爸:「媽媽呢?」爸回我一句:「以後都不會出現 了。」當時年幼的我當場哭了,爸爸也不知道該怎麼辦,只好送我去奶奶那裡,奶奶一邊安撫我,一邊餵 我吃飯說:「你媽不會再回來了,以後就住阿嬤家吧!」我……,選擇放下,接受阿嬤、阿公的照顧。有 天奶奶問我:「要不要去外婆那邊找找看?或許媽媽就在那裡。」
 這句話讓我有了動力,一看時間有空,車票一訂我就出發。火車上,心情十分緊張,像波浪盪來盪去, 想著見到媽媽要說什麼,臉部要寫上什麼的表情,心情要如何整裝等不斷忐忑。到站後,搭了公車到外婆 家,一開門的是外婆,我問:「媽媽呢?」外婆說:「她都沒回家。」我很遺憾,撲空了,只在我跟著外婆 聊聊走走時,才知道外婆也是隔了好一陣子才曉得媽媽離家出走,外婆心中,我想也蠻不捨的吧!想想一 個人就這樣突然離開,任誰都會有心中被抽走一塊東西的感覺。
 死別 
母親,突然又回家了。這十幾年來,衣衫襤褸的母親總還記得,有一個溫暖的地方可以讓她溫飽,我 從不知母親消失後她的世界,她一回來,我努力做著蝦仁炒飯,想喚回她的思念和懷想,但總在溫飽後, 母親便又莫名消失,她像一封沒有住址的信,不知投身何處,不斷飄零,有時一年出現一次,有時三年出 現一次,但消失時刻總是神秘,她和我都在和時間玩著捉迷藏,但我和她永遠是輸家。
 爸媽其實沒有離婚,他們倆人像演出言情小說,未婚也未成年的母親有孕,身邊人唱衰,很多人叫她 「拿掉」,但她堅持著明知未來將換得苦難的延展,也要讓我看到為母則強。我感謝她,她有一百個理由 可以用簡單的方式「拿掉」我,但她走反方向,不必一個理由,生下了我,並在保守的鄉下,勇氣十足地 捧起她捧不起的夫家飯碗。我絕少自怨自艾,因為我的命是母親誓死守護而來,來人間一趟便是幸福,出 生只能決定我的起始點,不能決定我最後可以爬多高。無時無刻,我感念著母親。
 母親,突又回家,這次不走了,卻蹦地病倒。月餘之後,醫生說可能成為植物人,問爸爸要不要救, 爸爸轉頭問我「要不要救」,我們無言而目成心許。半年有餘,「要不要救」折磨著我,無法言語的母親, 當我握她的手,她的淚使醫院所有的聲響因而寧靜。這次不再跑走的母親,我寧願她可以跑到我追不到的 天涯海角,至少,我知道或三年或五載,她會神魂顛倒,卻仍安坐在餐桌前狼吞虎嚥。 
爸爸被醫療費壓榨到不成人形,卻仍以像鬼魂的身軀賺錢來守護母親,母親呢?只能以淚水,還她這 一世的情。當淚水滌清一路的泥濘之後,母親放生,父親放死,我卻在生死之間,生生死死的來來去去。 棒著母親極輕的骨灰,我還有勇氣像小時侯找母親時的勇氣,告訴外婆,母親的告別嗎? 
我想替學生問:「你一定不知道,當你轉身離去,關起愛的熟悉那扇門,留下迷途的孩子,在濃如暗 夜回憶,盼不到黎明的光,就成了一段永恆的回不去的曾經。」曾經是生命中相約的緣,深於同船共枕, 在一團羊水翻滾游淌,在一條臍帶繫上比鵲橋更堅實的情愛,在細細揣著入懷的臂彎。有朝一日相遇,即 使你捧上的是一杯天崩地坼,他也會以天地中最敬謹的心,一飲而盡。你給他的這一彎清泉,已經入海。 再相會,他也會陪你走,只是他還有機會? 迎你,在一彎清泉的深處。 (節錄自《講義.迎你,在一彎清泉》105 年 9 月號)

【題組】(四) 請以上文為題材設計一個測驗題目(題型不拘),並簡述出題用意及預期測驗出學生何種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