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警專◆國文題庫

【非選題】
作文:
說明:
一、請由左至右橫式書寫,文言、白語不拘,並加標點符號,違者按規定扣分。
 二、限用黑色、藍色原子筆、鋼筆或毛筆(不得使用鉛筆)書寫,違者按規定扣分。
 三、不得以詩歌或書信髖寫作,違者不予計分。
        2018年,波蘭的研究者謝米斯瓦夫華薩克(PrzemyslawM.Wazak)等人,整理了波蘭2012年至2017年在臉書上的生物醫學資訊,發現四成都含有錯誤資訊,且被分享了45萬次。2018年索羅許夫蘇基(SoroushVosoughi)等人在《科學》(Science)期刊發表一篇研究,他們搜集網路平台(Twitter)上的數據,來研究真訊息和假訊息的傳播模式。硏究發現,假訊息比真訊息傳播地更快、更廣也更遠。假訊息相較於真的訊息,被分享的可能性高了七成。 
       索羅許夫蘇基等人發現,假訊息廣泛且迅速的傳散,主要原因並不是惡意程式自動推廣這些訊息,而是假訊息的新鮮程度,明顯比真訊息來得高,也更獨特。此外,心理學家發現人們在重複接受某些資訊後,就容易覺得這些資訊是真的。因為重複接受後,增加了大腦處理相同訊息的流暢度,以至於更容易被人們推論為真。早在1977年就發現的這個現象,稱作「真相錯覺效應」(illsuroytrutheffect)。也就是說,假訊息由於標題生動與內容易引起共嗚,轉載率高於一般事實類新聞,多看幾次,這個訊息在人們心中的可信度都增加了。 
       相信陰謀論或謠言,只是人類趨吉避凶的本能而已。而身為傳散與接收訊息的我們,應更謹慎地看待資訊的流通,並寬待相信假訊息的自己與他人。為自己的信念,保留足夠的空間去應對這個急速變化的數位世界。(改寫自陳璽尹〈假消息的致命吸引力:相信陰謀論或謠言,是人類趨吉避凶的本能〉)

【題組】問題(二):請以「我看假訊息現象」為題,撰寫一篇短文,檢視你閱聽經驗,陳述對你的影 響,並擬定未來對策。文長限400字以內。(占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