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教師專業碩士◆國文題庫

【非選題】
摘要分析(18%) 
請以 100 字摘述下文洪蘭〈讓科學從小做起〉的重點,並以 100 字提出你對 洪蘭看法的評論。 
        中國自從滿清末年打過幾次割地賠款、喪權辱國的敗仗後,開始對洋人的 船堅炮利崇拜不已,當時的知識份子檢討中國失敗的原因,都認為追根究柢是 洋人有科學,所以有槍砲可以隔空殺人,他們的文明發達,所以可以製造侵略 的武器,要不被外國人欺負就必須發展科學。中國的父母一夕之間改變了他們 對兒女的期望,從科舉的狀元立刻變成科學家,最好還是諾貝爾獎的科學家。
       「科學救國」的口號從清末喊到民國,從大陸喊到臺灣,喊了整整一個世 紀,我們的科學還是不發達,吃香灰、喝符水的消息還是時有所聞。火車出了 軌,交通部不是檢討內部缺失,而是去變動部長辦公室的風水。我們才發現一 個觀念的改變竟是這麼的困難。 
        在甲骨文和金文中,「世」這個字是三個十疊在一起,一世是三十年,也就 是說一個觀念的改變至少要一個世代的工夫,要花上三十年。發展科學的第一 要務是改變觀念,若是父母老師的觀念沒有改,還是要孩子每天乖乖的坐在桌 子上念書、背書、抄生字,不允許孩子去外面遊戲、觀察、發現的話,怎麼會 有科學精神出來?觀察是科學的根本,一定要先觀察到現象才會去解釋這個現 象,如果我們的孩子整天坐在教室裡,四體不勤、五穀不分,是不可能有科學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