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臨床心理學總論(二)題庫

【非選題】
李同學是 13 歲國一女生,她最近在學校向一位朋友透露「很想消失在這個世界」, 李同學的朋友勸她去見學校的輔導老師。輔導老師在與李同學初步會談後,聯絡了她的 母親並建議帶她前往醫院尋求專業協助。在門診時李同學的母親表示,因為先生長期對 她嚴重家暴,8 個月前她訴請離婚。目前她任職百貨公司的清潔工,獨立扶養包括李同 學在內的 2 個小孩。雖然母親表示沒有發現她的女兒變得憂鬱,但她注意到女兒變得易 怒、容易和媽媽或是妹妹起衝突。李同學表示在過去的半年,她常感到情緒低落、易怒、 疲憊、食慾下降和想睡覺;她對日常活動(例:和朋友聊天、參與學校田徑隊)變得沒 有興趣。此外,她也表示過去幾個月她有睡眠困難的問題,經常比預期的時間提早一到 兩個小時起床。她有很多擔心的事情,包括她的外表和她是否做錯事情(例:不自覺的 讓老師或同學不開心)。事實上,也因為她的易怒,她跟同儕之間的衝突增加;雖然她 否認專注力或思考能力的困難,但她這個學期的成績較前一學期退步許多。她表示常覺 得全世界在壓迫著她,讓她喘不過氣。在 3 個月前,她嘗試過一次以刀片劃傷手腕的表 層皮膚。她沒有告訴任何人有關這件事情,現在手腕上也沒有留下傷痕。門診醫生除開 給藥物以外,也轉介李同學進行心理衡鑑。請根據上述資料回答以下的問題:

【題組】 一、請列出兩項可能的鑑別診斷,並說明理由。(6 分)